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载中

联交所刊发有关发行人企业管治常规的最新检讨以及全新的独立非执行董事指引

监管通讯
2023年11月17日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今天(星期五)刊发:发行人企业管治常规的最新检讨结果(检讨报告);以及适用于独立非执行董事(独董)的新指引。

香港交易所上市主管伍洁镟表示:「香港交易所致力增进香港上市发行人的企业管治水平,提升香港证券市场的质素及吸引力。我们乐见过去的工作能够为市场带来正面影响,例如香港上市企业的董事会日趋多元化及有更多女性董事。检讨报告中的建议和新推出的独董指引为上市发行人提供务实的指引,并支持独董在推动良好企业管治文化上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检讨发行人企业管治常规

检讨报告就企业管治常规方面可作出改善的地方为发行人提供指引,报告中主要分析了400家随机抽选的发行人(样本发行人)的2022财政年度企业管治报告,其中重点分析发行人遵守《企业管治守则》于2022年推出的新规定情况。

检讨报告的主要结果及建议包括:

  • 企业文化所有样本发行人均遵守有关企业文化的守则条文全面的披露应包括(但不限于)发行人如何实施企业文化以及其企业文化如何支持其长期业务目标的详情。
  • 连任多年的独董(已在任超过九年的独董)2022年实施新的《企业管治守则》后,所有独董均已连任多年的董事会已大减三分之二。定期更新董事会成员组合可促进董事会分享不同观点,发行人应定期评估董事会成员组合,以应对不同转变(例如业务外部环境转变)。若发行人保留连任多年的独董,其应充分披露该人士适合获重新委任为董事的详情。
  • 多元化2022年实施新的《企业管治守则》后,董事会成员全属单一性别的发行人已减至仅占所有董事会的21%左右。我们观察到样本发行人高度遵守大部分有关多元化的披露规定。发行人应制定长期目标及时间表,以进一步在其董事会促进性别多元化,以超越最低规定,并且扩展至全体员工。现时董事会成员全属单一性别的发行人须于20241231日限期前委任至少一名不同性别的董事。
  • 风险管理及内部监控所有样本发行人均披露了有关其风险管理及内部监控的资料。定期监控及(至少)每年检讨一次内部监控系统是达到有效风险管理的关键。发行人应充分披露其检讨详情,以支持其系统仍行之有效的检讨结果。
  • 这次我们也观察到发行人遵守《企业管治守则》条文的情况续有改善:
    • 所有样本发行人均遵守了78条守则条文中的至少73条,当中49%更完全遵守了所有守则条文(2019年度审阅:41%)。
    • 绝大多数样本发行人(超过90%)均遵守了所有守则条文,惟有关主席与行政总裁的角色区分的守则条文除外。
  • 发行人须在企业管治报告中披露所有适用的强制披露要求(包括相关强制披露要求的分段)。若发行人认为某些强制披露要求不适用于其情况,必须在披露中清晰说明。

有关检讨结果及建议的进一步详情,请参阅2022年发行人披露企业管治常规情况的报告》。有关报告可于香港交易所网站的「企业管治常规」网页及「有关企业管治守则执行情况审阅事宜」部份下载。

新独董指引

独董有助推动公司的发展,并在监督公司风险管理及内部监控方面扮演关键角色。 

新指引独立非执行董事:角色和职责简介》提供有关独董主要责任和义务的简易概览,协助独董进一步了解其在《上市规则》项下的职责,以及如何履行有关职责。

有关指引可于香港交易所网站的「企业管治常规网页下载。

 

 

 

 

关于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香港上市公司(香港上市代号:388)及全球领先的国际交易所集团之一,提供一系列股票、衍生产品、大宗商品、定息产品及其他金融产品与服务,旗下企业包括伦敦金属交易所。

作为连接东西方的超级联系人与门户市场,香港交易所透过与内地市场开创性的互联互通机制、日趋多元化的产品生态圈,以及流动性充裕的国际化市场,致力于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双向资本流通,推动交流与对话。

香港交易所是一家使命驱动的企业,致力通过旗下的业务和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来连接、推动及发展金融市场与社会,携手共创繁荣。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3年11月17日